網頁

2010年5月6日 星期四

心靈諮商-理解諮商真諦與人類經驗之新取向


心靈諮商-理解諮商真諦與人類經驗之新取向


作者:Dwight Webb

譯者:許育光

出版社:心理

出版日期:2008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專業的諮商師與心理治療師必須能對於處理案主之心靈、靈性議題有所準備,醫療模式和特定的套裝技術,並不足以帶來真實的療癒和長期的改變;《心靈諮商——理解諮商真諦與人類經驗之新取向》提供專業實務上扎實且根本的指引:包括了自我覺察的活動、治療導向的技術,以及在專業心理治療實務上回應案主真實需要的新視野。這本書將提供想要運用整全觀點和有意義的幫助案主之諮商師,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源。


名人推薦

  「能夠溫暖、真誠的溝通,且對於靈魂、心靈有所感,這本書是給所有諮商師極為重要的獻禮。」

──Patricia Arredondo,Ed.D.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副教授  

美國拉丁裔心理學會理事長  

美國諮商學會(ACA)理事長(2005-2006)



  「在諮商的歷史脈絡裡的過往,靈魂與心靈議題常被抹殺或誤解。Dwight Webb已經揭開了我們過往對靈性觀點的失落,重新尋回諮商的本質與目的。這本書將能幫助您甦醒並且影響您發展更具深度的生活。」

──Jon Carlson,Psy.D.,Ed.D.  

Governor;s State University教授



  「能夠重新標記靈性在諮商工作中的重要,幫助諮商師了解其本質對於協助案主獲致整全的健康和平靜之重要;Webb對於如何在諮商工作中重新界定與熟練靈性等新取向的呈現,所帶來的鼓舞和指引值得我們的喝采。對所有臨床實務工作者來說,這樣的滋養和關注、具領悟性的體會,讓我得以飽滿於其豐饒的創見。」

──Samuel T.Gladding,Ph.D.  

Wake Forest University教授  

美國諮商學會理事長(2004-2005)



詳細資料

目錄t

第一章 國王的新衣:心理學的遺漏或忽略

第二章 從日常生活談心靈

第三章 朝向心靈理論的諮商

第四章 諮商歷程之一: 重尋靈性的視框

第五章 諮商歷程之二: 面對深層交會的問題

第六章 整合健康與靈性: 無法排除心靈而朝向健康的必然觀點

第七章 沒有數據與分類的心理衡鑑

第八章 當心靈抵觸文化

第九章 心靈的反思:靈性和宗教的不同

第十章 新時代的諮商師課題

博客來書籍館心靈諮商-理解諮商真諦與人類經驗之新取向

天堂旅遊指南



天堂旅遊指南

A Travel Guide to Heaven


作者:安東尼.戴斯特法諾

原文作者:Anthony DeStefano

譯者:謝明憲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26日




 幾年前,在短短的六個月內,我參加了十五場葬禮。人在生命中偶爾會碰上非常不幸的事,那一年不過是其中之一。我還記得神職人員和傳教士在主持這些令人感傷的葬禮時,試著盡最大的力量安慰傷心欲絕的親友,把死後的生命描述得非常美麗,但我不確定在場的哀悼者聽了內心是否有共鳴。


  死後的生命會以何種形式呈現?天堂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就算是虔誠的教徒,腦海中能夠浮現的,頂多只是模模糊糊的光環、豎琴和衣帶飄飄的天使而已。難怪沒有人對去天堂旅遊感到興奮。想要了解天堂,我們需要的不是書本上的知識,甚至不需要靈性上的深刻理解,我們只需要旅行的鑑賞力!這正是我寫《天堂旅遊指南》這本書的目的。它提供人們一幅完整、有意義、能撫慰人心的願景。

  天堂不僅是一個心靈天地,更是一個物質國度,一個風光明媚的度假勝地,景致之美,地球上任何地方都要相形見絀。居住在那裡的人有血有肉,只不過在物質、情感或心靈等層面上,都已完美無暇。天生的盲人將首次張開眼睛,殘廢畸形的人能在街上奔跑,在人間病弱一生的人,將會比最偉大的奧運選手更有活力。

  天堂是一場感官的饗宴,但又絕不僅限於視覺。你的味覺、聽覺、嗅覺、觸覺,都將體驗到無法想像的嶄新感受。天堂不會有地震或任何天然災難,不會有凍死人的冬天和毀滅性的暴風雨。在天堂,我們能跟親人相見,能與摯愛的人親吻擁抱,與友人歡樂談笑,死去的寵物能再度回到我們身邊。我們能感受真正的喜悅、永恆的幸福,所有的夢想不再遙不可及,所有的目標都能超越。我們也將獲得有關生時及死後生命的一切解答。

  現在,你想知道要這麼做才能到天堂嗎?那麼別浪費時間了,空服人員已經關上機艙門,塔台已經准許我們起飛了。請跟我們一起經歷這段最棒的生命之旅吧!



作者簡介
安東尼.戴斯特法諾 Anthony DeStefano

  現為紐約一非營利宗教機構「維護生命司鐸」(Priests for Life)之執行長,同時身兼其他幾間公司的總裁。他是國家宗教廣播事業(National Religious Broadcasters Organization,NRB)的一員,同時也參加位於倫敦的皇家哲學研究所,近來亦被英國境內素負盛名的國際戰略研究所推選為研究員。


  安東尼具有相當豐富的商業及媒體背景。自紐約市史泰維森高中畢業後,前往聖約翰大學取得了最優等哲學 / 神學學位。嗣後,他成為富頓電子(Fulton Electronics Corp.)總裁,負責管理紐約市內的電子零售暢貨中心。他同時也曾為《史坦頓先鋒報》(Staten Island Advance)擔任過兩年的專欄評論家。《天堂旅遊指南》是他的第一本著作,另著《上帝的寵兒》(Ten Prayers God Always Says Yes To: Divine Answers to Life’s Most Difficult Problems)。


  安東尼曾獲得許多不同宗教團體頒贈榮譽獎章。二○○二年,美國全國教牧協會聯合學術委員會及循道監督會共同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以表彰他在「現代文化中推廣基督信仰」的貢獻。其委員會成員則是由福音教派、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傑出神學家和教育學者所組成。二○○三年,天主教現存教派中,歷史最為悠久的馬爾他騎士團,授予他騎士榮銜。同年,位於耶路撒冷的國際猶太希望中心(International Jewish Center for Hope),授予他「以色列護衛者」勳章,以肯定他「長久以來,在世界各地,真誠、熱切的支持以色列以及猶太人建國目標」。
  熱愛駕駛飛機的他,是美國空軍附屬民用航空巡邏隊的資深成員,同時也是飛機業主和飛行員協會(Aircraft Owners and Pilots Association)以及國際飛行安全基金會(Flight Safety Foundation)的會員。

  他目前和在幼稚園當老師的太太金柏莉住在長島。




內文
 
摘錄自博客來書籍館天堂旅遊指南連載


第一章 歡迎來到天堂!

當你問別人天堂是什麼樣子時,大多數人都很難給出清楚的答案。他們非但沒能給你明確的回答,反而常會想找出種種的形容用語,幾乎都是包括像「如雲霧般、朦朧的、白色的、如夢幻般」之類的形容詞。有時候人們會告訴你,他們想像天堂充滿了極為強烈的白光。不論你想像的天堂是什麼樣子,在你心裡首先想到的字眼中,其中之一很可能就是「屬靈的」。

當我們以物質的方式描述天堂時,通常都會想到穿著白色長袍的天使或聖人到處走來走去,後面還有唱詩班的人在唱歌。我們想像這些奇怪的人,他們唯一忙碌的事,就是永不休止地膜拜著某個看不見、如雲霧般、矇矓的、同天堂本身一樣難以定義的神。

然後我們卻還在納悶,怎麼沒人會對來這地方旅遊感到興奮!

旅程開始之前,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把心中的白袍和唱詩班的畫面全部丟棄。正是因為我們許多人對天堂有這種根深柢固的錯誤概念,因此才嚴重限制了我們對它的想像力,更甭說嚮往它了。這一部分的原因是,我們已受到娛樂業的影響,把天堂想像成很像卡通的樣子,例如雲霧、豎琴、光環……諸如此類。但真正的始作俑者是詩人。幾個世紀以來,詩人們想要藉由給我們許多「天上的」意象,以形容天堂的喜悅、極樂和幸福。這些原本要振奮我們的靈魂、讓我們一睹天堂超凡本質的意象,往往產生了反效果──它們反而讓我們感到單調、枯燥又無趣。


現在,我並不是在詆毀詩人。他們只是對天堂做出如同他們對待其他一切的事:將它簡化成自然元素。然而在這嘲諷、多疑又現實的時代,我們不一定想要自然元素。我們已經知道天堂是個「樂園」,我們在那裡將會體驗到「終極的喜悅」。我們急於想知道詳細的細節;我們想知道為什麼我們在那裡會那麼快樂。


你想比你這輩子所曾有過的更加了解天堂嗎?想在這一刻就真實體驗一下天堂嗎?不必閱讀其他章節,你就可以做得到。只要試著去做這個實驗:弄皺你正在讀的這一頁書角。現在仔細聽它所發出的聲響。然後用手抓住你現正坐著的椅子,並擠壓它,去感覺它有多堅硬。然後深呼吸,讓你的肺部充滿空氣。聞著你這房間的味道。最後,看看四周,看著你眼前所有物品的各種形狀和顏色。
我要告訴你一個祕密:天堂就像那樣子。天堂是具體存在的。

別誤會了。這可不是天堂的全部。天堂同你現在坐著的這房間有極大的、驚人的、難以置信的差別。否則的話,就沒有去遊覽的價值了。但我們必須從基本開始。在討論這地方所有讓人振奮及超凡的屬靈面向之前,我們必須一次搞定,直接了解這個根本事實:天堂,就它的核心來說,不僅是屬靈的,而且也是物質的。

如果要說世上偉大的一神信仰──猶太教、基督信仰和伊斯蘭教──教導了我們什麼,那就是上帝是創造之神。祂喜歡創造東西。整部聖經從頭到尾,上帝都在忙著創造各式各樣美妙的事物:銀河、恆星、行星、海洋、峽谷、森林、動物、魚和人類。所有你說得出的事物,都是祂創造的。祂永遠都在忙著運用這些事物來完成祂的旨意。祂很少彈指一響,就從空中變出某個東西;通常都是利用祂的創造物之一來幫忙完成祂所要的改變或結果。換句話說,祂總是用物質的方法來做祂想要的事。


現在,你真的認為神會因為我們這藐小世界的結束,而放棄祂對創造及物質的喜愛嗎?你認為祂在創造完歷史上所有的一切之後,還會想把天堂造成像雲霧般、朦朧的夢土嗎?當然不會。這不是祂運作的方式。這也不是聖經或基督信仰的教導。
基督信仰的神學家們當然利用過詩意般的語彙來解釋天堂的屬靈面向;但是兩千年來他們也都強調,天堂亦有物質的特性。真的,如同這世上各地的風情不同,天堂也有它自己不一樣的氣候、風景和居民。耶穌自己就用非常具體的意象來描述天堂。例如祂說,在祂父親的「家」裡有許多「住處」;祂去那裡原是為了幫我們預備「地方」。《啟示錄》中也再次說明了這一點。雖然聖經對天堂的描述使用大量具體及象徵的比喻──有黃金的街道、珍珠的柱子、裝飾著寶石的城牆──天堂無疑將是非常實體的。它會是一個看得見的地方,由可見的結構和材料做成,具有真實的長、寬、高及距離。

由於某些原因,許多人並不完全認同這個真相。是的,我們所有人都絕對需要理解它。其實,如果本書無法讓你有所得,那麼你只要明白這一個基督信仰的基本信念就行:雖然天堂的實相是屬靈的,但它也是一處實實在在的地方。它是真實且具體存在的。我們能以某種神祕的方式觸摸、感覺、嗅聞、聽到、看見它。這意味著我們在彼處的生活──儘管它有超凡的屬靈性質──將會比多數人所曾想像的更像我們目前的生活。

但是我那去年過世的叔叔呢?在我小時候就去世的爺爺奶奶呢?這世界所有歷史上已經逝世的好人及聖人呢?他們現在體驗的天堂就是一處具體存在的地方嗎?
這些問題的答案是:不,還沒呢。在我們更進一步之前,先解釋這原因是很重要的。


「天堂」這個詞,有兩種基本的使用法。摯愛的人死了,我們常會說希望那個人「到了天堂」。當然,或許真是如此。但天堂並非只是屬於未來的地方。天堂現在就存在了。天堂指的是上帝目前的居所。如果上帝判定比我們早過世的親友們值得進入天堂的樂園,那麼說他們在天堂是完全正確的。就在你閱讀這些話的同時,你死去的奶奶、父親、姨媽或其他摯愛的人正同上帝生活在一起,體驗著不可思議、狂喜般的幸福。從最深層的意義上講,這是真的。但如同奧古斯汀、阿奎那及所有偉大的末世論神學家所說,他們尚未完全體驗到天堂的極致──這也是真的。


因為人類是由肉體和靈魂構成的。我們死去時,這兩者就分開了──暫時性地。基督信仰一直都在教導我們,最後審判──世界末日──的那一天,所有死去的人都會再活過來,就如同當年耶穌復活一樣。到了那時候,我們的身體和靈魂會再度合為一體,永遠不會分開。但是在那之前,會有一段時間的等待──我們恢復肉身之前的那段時間。



在這段過渡期間,我們不可能擁有天堂全部的快樂。理由是,如同我們提到過的,天堂終究會是物質的、也是屬靈的──你需要一具肉身來完整地享受物質的環境。你或許可以說,天堂就像個五星級飯店。我們死後,就住進一間美麗的套房,享用許多讓我們保持美好的設備;但是之後──當靈魂與肉身再度完整時──我們就會被邀請住入豪宅,並且能夠體驗整個度假勝地所提供的又新又令人興奮的一切感官快樂。


可惜,我們必須等到復活的那一天,肉身與靈魂「重聚」之時。那要等多久呢?只有上帝才知道答案。可能是幾個世紀,也可能是幾個小時。我們也無法猜測那種等待會是什麼感覺。一旦靈魂從身體離開,我們就脫離所有的時間和空間。假設五十年前你的母親過世了,我們無法知道她所體驗的時間推移,是否同你體驗的一樣。有誰能斬釘截鐵地說,五十年的「塵世時間」同五十年的「天堂時間」感覺是一樣的呢?也許是不一樣的。實際上,或許「塵世時間」感覺起來會短暫很多。如同聖彼得說的,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


然而,肯定有許多人會害怕這個過渡期。事實上,如果我們把死亡想成一片寂黑,那會非常嚇人。我們有時候忘了自己已有過類似死亡的經驗。


人人都知道離開身體時是什麼感受,因為每個人都知道做夢的感覺。好好思考一下。當你躺在床上睡得很熟、身體一動也不動時,你的心裡卻明白,自己可以神遊到千里之外、在船上航行、在空中飄遊、與朋友一同歡笑、享受完美的精彩時光。有時候,就在你醒來之前,你甚至可能知道自己正在做夢。事實上,你可能清楚知道自己躺在床上,並且明白心中看到的是夢幻世界的一隅。


姑且不論你知不知道自己在做夢,但你所見到的色彩同清醒時一樣的鮮明、聲音一樣的清楚、情感一樣的真實。最棒的是,活在夢裡面的「你」真的是你。


有時候,這些夜晚的奇想實在太讓人喜歡了,於是當鬧鐘響起、粗魯地把我們喚回現實──還有我們的身體──時,我們會有一種巨大的失落感。我們偶爾都有這種失落的感覺。要記住的重點是,在做夢的當下,我們便第一手見證了不用移動手腳或張開眼睛,就能體驗到「身體」感覺的可能性。


同樣的,肉身與靈魂分開的那段時間,我們也沒有必要憂慮。賜予我們力量在睡夢中觀看、聆聽和感受的神,也會在等待復活的這段期間,賜給我們「感知」事物的力量。

事實上,甚至在恢復肉身之前,我們就能擁有極多的真實幸福──開始能同上帝及已故親友們的靈魂在一起。這就是為什麼我知道,我那如聖徒般的奶奶──我很確定她的靈魂在天堂,但她的身體已經埋在土裡四十年了──現在一定過得很好。我知道她正快樂享受著父母和手足的陪伴;她可以看見我及我的生活狀況;她正享用著所有上帝賜予她靈魂的眾多禮物、恩典和快樂。


然而本書的目的並不在此,所以我們不會太深入推敲這一類「出竅的喜悅」的真正本質;我們也不討論造成基督信仰各宗派間嚴重分歧的主題(例如,煉獄)。我無意減低這些教義差別的重要性,但我要清楚的說明這一點:書中接下來要去遊覽的天堂,就是我們的終點目的地。它是在最後的審判之後我們要享用的天堂;它是以肉身來感受的天堂;它是普遍被所有的基督信仰者相信的天堂;它是你我某一天在世界末日時,但願能被允許進入的天堂。


如果這個天堂就在你今天的旅行計畫內,那麼我們就別再浪費時間了。空服人員已經關上機艙門,塔台已經准許我們起飛了。

參考/延伸閱讀:

2012 安心法則(一) 從'心'佈局 創造平安豐裕人生 - 催眠師夜未眠 - udn部落格

2012 安心法則(二) 認清真相 遠離顛倒夢想 - 催眠師夜未眠 - udn部落格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當靜心與諮商相遇

當靜心與諮商相遇
The Zen Way of Counseling

作者:史瓦吉多

原文作者:Svagito R. Liebermeister

譯者:莎薇塔 Sevita

出版社:生命潛能

出版日期:2010年04月01日
摘錄自博客來書籍管



當個人遭遇心理困境時,透過諮商治療,一個人可以在頭腦上達到某種程度的和諧與平靜;而透過靜心,一個人可以不再認同頭腦既有的成見,放鬆來到一種深度的安寧狀態裡。


結合了西方治療和東方靜心所形成的有趣綜合體,目前成為諮商工作上一種新的取向。本書呈現的便是一種根源於靜心的諮商方法,它從靈性的角度切入心理治療,超越了所謂的方法和技巧,能擴展一個人的意識,達成治療的終極目標。

當一個治療師專精於某種類型的治療取向時,他或許會因此而成為其中的專家,但是其中的危險是,他也可能從此只透過這扇窗口來看待所有的案主,而限制了自己的視野。本書裡所提及的原則適用於任何一種形式的治療或諮商,因為這些原則並非以技術為取向,而能在本質上發揮功效。

作者史瓦吉多擁有超過二十五年的諮商治療經驗,深入了解身體能量工作與家族系統排列的精華,更是一位在生命中下功夫的靜心者,在書中提供了許多實用案例,對於那些有志於結合諮商工作和靜心,期望在助人工作上能夠擁有新的視野與清晰了解的讀者而言,本書提供了寶貴的觀點。


作者簡介

史瓦吉多Svagito R. Liebermeister

德國慕尼黑大學心理學系畢業,從事治療師助人工作有二十五年以上經驗。一九八一年成為印度神祕家奧修的門徒,探索各種靜心技巧,所學習的治療方式甚廣,含括深層身體工作、新芮奇呼吸及能量工作、靈性按摩及諮商等。

一九九五年,開始將家族系統排列的治療方式納入工作中,追隨創始者海寧格修習,於二○○○年開始帶領家族系統排列訓練課程。他熱愛將治療與靜心結合,訓練了世界各地數百位治療師從事助人的工作藝術。目前史瓦吉多每年在世界最大的個人成長中心印度普那奧修靜心村,擔任治療師培訓計畫的統籌,也在歐洲、亞洲、中美洲及其他地區到處旅行,帶領課程和培訓計畫,遍及十五個國家以上。著有《家族系統排列治療精華》(生命潛能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5309